新食品工作站是这样建立起来的
我是1998年春到的《糖酒快讯》的,进来即面临春交会。那届糖酒会给我的印象深刻,不仅是因为我第一次参加糖酒会,而且那是《糖酒快讯》第一次自己照排发片(当时还是硫酸纸),人员几乎未经磨合就匆匆上阵,结果是有苦劳有功劳:苦劳是全体编辑、照排货真价实熬了七个通宵,最后两天站着都能睡着;功劳是虽然错误百出,但到底还是把20多张报纸出了出来。
春交会过后,我的顶头上司、主管经营的编辑部主任万发宽即飞赴长沙,着手准备秋交会。我留守成都,做些春交会总结之类的事情。建立各地记者站的想法也是这段时间冒出来的,出发点很简单:一是提高业务总量,二是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。那时候业务人员很少出远差,业务联系主要靠电话,同客户面对面的交流几乎只限于糖酒会上。如果借鉴其他报社的通常做法,建立自己的记者站队伍,是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呢?
某天中午休息时间,我就此同公司领导进行了沟通。作为一个全新的尝试,公司领导不是没有顾虑。不过李总仅迟疑了10秒钟,说可以试一下。接下来,我把目标定为河南、山东、浙江三个省,原因是这三个省或人口众多,或经济发达,更重要的是,某报社在这三个省均设有记者站,站长我都熟悉,能力都很强,一旦开展工作能很快进入状态。事情就这样确定下来。随后几天,和三个站长分别进行了交流,因种种原因,先期只敲定了郑州之行。
临行前,李总对站的名称做了修正,称为工作站。
和周新谟站长的商谈非常愉快,他从事新闻工作多年,又和我相熟,我们很快就业务规范、工作重点达成了共识。我在郑州待了两天,第三天一大早就飞往长沙了。在郑州那两天,受到了周站长一家人的热情接待,至今思之仍感动不已。
到长沙不久,即接到周站长电话,说河南少林汽车制造厂销售部高部长近日将到长沙,洽谈秋交会业务事宜。刚接到电话那一刻,着实有点犯晕:汽车厂家跑到糖酒会来干什么?也许今天大家对各类参会企业已经见惯不惊,但在15年前,汽车厂家参会绝对算是大新闻。几天后,我在办公室接待了高部长一行,由于周站长前期工作做得扎实,高部长短暂咨询后便打消了之前的一些顾虑,双方很快签订了协议。至今感怀于高部长对《糖酒快讯》的那份信任,15年过去了,不知道是否一切安好?
至此证明建立工作站的尝试是有效的。此后,随着公司发展思路的变化,《糖酒快讯》实现了从对开大报到彩报、月刊、半月刊的跨越,并逐步建立了河北、吉林、陕西、厦门、贵州等地工作站,这段时间可以视作工作站的草创阶段。不过由于管理人员(主要是我)经验、能力、责任心等方面的因素,工作站的整体发展并不令人满意,业务总量提升缓慢,地区发展极不均衡,有组数据记忆深刻:2000年,各地工作站业务总量仅100万元多一点,其中河南站的比重占到了70%。

《糖酒快讯》青春年代的“三剑客”右起分别为桂宾、张建生、肖铭
回顾这段历史,感慨良多。特意翻找了一下,发现当年留下来的照片很少,好在翻出了这张,算是一个见证。左边是肖铭,那时候略显青涩的激情小伙,今天已成长为成熟的执行总编辑。中间是张建生,半月刊时期的编辑部主任,现在仍活跃在葡萄酒业内。而我,早已远离了这个行业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《新食品》的编辑队伍就是以这3个人为基础发展起来的,我们如兄弟般并肩奋斗了3年。今天,我们已慢慢步入“大叔”的行列,而《新食品》还很年轻,正生机勃勃。
我对肖铭说,以现在的标准看,这张照片可以叫“屌丝三枚”。那是我们的青春。